琴和我

从心❤

【叶黄】十年君心(上)

又名小将军和小公子的那点事


古代架空,食用愉快


字数:2737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故事要从将军还是小将军的时候开始说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还不是小将军的时候就跟着大将军在外戍边,三年期满回王城述职,老皇帝见着小将军少年人意气风发的模样很是高兴,笔墨一挥,朱印一敲,赐副将职位。如今天下正是太平之时,小将军回朝以来日日卯时跟着大将军进了大殿上早朝,明明无事可奏,老皇帝却总要留这满朝文武大半个时辰方罢。


        朝中每月有五日休沐,小将军休沐第一日便忘了时辰,穿戴整齐出到厅堂,大将军同夫人见着他也是一愣,夫人起身将他迎到桌前,问:“怎么起得这样早?今日起休沐五日,你别是忘了吧?”手里盛了一碗晶莹的小米粥递给他,说话间小儿子也出来了,一张脸生的跟小将军一模一样,只是未曾经历过边塞风雪,看着白嫩许多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肯定是忘了。”叶秋自顾自夹了一块奶糕来吃,也不喝粥,只倒了半碗牛乳,又加了一勺子蜂蜜进去,叶小将军看着自家弟弟的动作眉毛一抽,只觉得牙疼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就着后厨的大师傅糟好的鹅掌吃完了满满一碗的粥,连带打出来的嗝都带着鹅掌的味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小将军就被夫人赶出了家门。


        用完了早饭,夫人就拧着好看的柳叶眉教训大儿子:“你说你这几日除了上朝还出去过哪里不曾?自打跟着你爹爹回来就懒了,下了朝回来就钻回屋里睡觉你说像话吗!还指着你给秋儿竖个好哥哥的形象呢,你倒好了,这几日军营里去过了吗?兵书都看过了吗?也好,看你才回来一月,也不逼着你多用功了,你且多出门去走走可好?去,现在!”夫人说话带着南方固有的软软的语调,虽然跟倒豆子似的又快又急,声音却听着舒服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揉了揉耳朵根,答了声是便两袖空空的出了门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王都脚下总是热闹得很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边小公子牵着他的小马驹从集市上慢悠悠的走过,他想着骑上去坐的高高的逛,但是这几日他太高兴了,生怕骑上马去一个没控制住就扬起马鞭在街市上跑起来,若是被抓到了那可是要罚银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穿着一身月白色滚银边的长衫,脖子上一个金子镶翠玉的长命锁,腰间两个织着蜀绣的荷包,还挂着一把剑鞘泛着银光的长剑,鹿皮的长靴踩着尘土,一手牵着小马驹,一手捏着马鞭慢慢把玩,白马的毛色水润得很,一看便是养得极好的,马蹄用的是同剑鞘一样的银子打成的,看着是极为悦目,只是教人一看便知不是走得了长路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好看的白马跟着好看的小公子,马蹄声踢踢踏踏,轻轻的脆脆的,从南门口直往北门走。日头越升越高,街市上人也多起来。走到半途,小公子牵着他的马转个身,一个不妨就同身后的不知是谁撞在了一起,那人匆匆道过歉又佝偻着身子急急忙忙走远了。小公子的好心情被这一下子给撞掉了一个角,轻轻嘟囔了一声:“什么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马儿凑过来几乎贴到他身上,小公子伸手顺了下白马的鬃毛,牵着它穿过一条窄窄的小巷,走过了小石桥,在桥下的小摊子前停了下来。白马的缰绳系在河岸边的柳树上,马儿甩着蹄子打了个响鼻。


        东巷外小石桥下赵阿婆的海棠糕是最好吃的。小公子甚至可以骄傲地说是吃着这个长大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阿婆的木桶里头是事先备好的面浆,每日做完了一桶也就不卖了。小公子喜欢站在一旁看阿婆从面水浆浆起一点点把小糕点做出来。做成六瓣花瓣样的模子已经用了许久,在里边先浇上一层面浆,眼看着面浆有半熟了再刮厚厚一勺豆沙进去,豆沙也是阿婆自己磨出来的,加了什么他不知道的料进去,一口咬下去,不止甜,隐隐还有花的香味。阿婆的手用力一抖,豆沙就稳稳地落在了面饼中间,再立马将生的面浆继续倒上去,直到倒满整个饼铛子。小小的海棠糕在阿婆手里翻来覆去,直到熟了,再淋上一层薄薄的糖浆,撒上两粒瓜子仁,用油纸包好了递到小公子手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开春之后一直有海棠糕吃,入秋之后就不卖海棠糕改成酒酿饼了,等到天再冷一些,连酒酿饼也不卖了,但是还有热烘烘的梅花糕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年少,曾经拉着赵阿婆的袖子直晃荡,央求阿婆去他家里头专门给他做吃的。阿婆爱怜地拍拍他的小脑袋,说:“若是单给你一人做了,那旁的人也想吃可怎么办?你要从你家里拿了给人家送过去?”小公子沉默了一会儿,嘟着嘴瓮声瓮气地说:“那好吧,那我就辛苦点,以后带着避尘一起来这儿找你做吃的。”避尘就是他的小马驹。


        阿婆的糕团几十年来没曾动过价格,小公子拿着海棠糕,一手去掏他的荷包,摸了半日,低头一看,原本两个荷包这会儿只剩下一个了,那个装着银钱的袋子已经不知道去了哪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急得团团转,那里头可是他这个月的零花呢!要是丢了回去准得给爹爹好好说教一通。


        阿婆笑着安慰他:“不要急,照着来的路再去找找。如今天天也是个小大人了,做事可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毛毛糙糙,以后少惹你爹爹生气知道吗?每月你爹爹都要吹着胡子跑到阿婆这里来讨好几次人,你说说你。”赵阿婆的小摊子前总有很多人,大家都是熟络了的,听得阿婆这样说,都冲着小公子轻轻地发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听了脸上一红,连声应了,道过谢,又赶忙去借避尘的缰绳,牵着它往回急匆匆就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出了小巷子还没走几步路,小公子看着前面一个人一身束袖绑腿的装扮,头发高高的束在脑后,手里提着的俨然就是他不见了的荷包!


        “诶诶诶!前面那个谁你站住!就是你,手里拿着人家钱袋子的快回头看我!诶喊你呢听见没,再不回头我要叫避尘撞你了啊!”小公子不好放开白马,只能尽快的小跑着跟上去,嘴里头吆喝的声音一刻没停。


        前面那人正是叶家的小将军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牵着白马往他身前一拦,怒气冲冲地指着他的鼻尖就开始控诉:“你看看你手里拿的是什么?哦哟哟,是钱袋子!你的吗?不是吧?你能说出来里头有几两几分?不能吧?别跟我说是你捡的,快,从实招来,本少的荷包怎么会在你手里!你对它做了什么!”说完气势汹汹的一拍马背,避尘很给面子地对着小将军打了个响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呃……”小将军被小公子这一连串的话说得有些懵,跟出门前夫人那一串柔柔的倒豆子不一样,小公子的每一个字都带着少年十足的中气,恨不能一番话就把他说翻在地。


        见他没什么反应,小公子一跺脚,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呃什么呃!能不能说话,会不会说话!我可告诉你我知道那袋子里有几两几分,那可是我的荷包,你别以为你拿在手里了就是你的,你要是坚持不还给我我可就带你去报官了啊!本少可是说到做到的!”一边说还一边睁大了眼睛瞪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的眸色浅,清清亮亮。小将军的眉眼细长,双眸是着了墨的颜色,眼角微微向下拉着,看着没有脾气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盯着他看了会儿,耳垂微微红了,将眼神从他脸上移开,转而盯着他拎着荷包的手指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的手是提得起战矛长枪的手,他的手指也是细细长长的,常年习武使得他的指节比小公子粗一些,但是骨肉匀称,指甲修得齐齐的,很是好看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的耳朵整个都红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荷包可不是我捡来的,是我抢来的。”小将军的声音也很好听,说话声音不轻不重,带着几分随意,又不致于叫人反感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立马反应过来:“什么叫你抢来的?你什么时候抢的我怎么不知道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先说说这里头倒是有几两几钱,等我能确定这真是你的了再与你说是怎样抢来的。”小将军掂着,还挺重。

 


TBC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私设叶小将军19岁,黄小公子16岁


给糖月月送粮,虽然不好吃但请不要嫌弃呀!!!【抱紧月月的大腿


最后求……求评论,我一定尽量克服一对一回复无能的破毛病,请不要嫌弃我会冷场QAQ

评论(11)
热度(152)

© 琴和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