琴和我

从心❤

【叶黄】十年君心(中)

又名小将军和小公子的那点事


古代架空


温吞又慢热,望食用愉快


字数:2876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一个搁楞,要说出口的话被堵在了喉咙口,于是低下头转过身去掰手指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一个月的零花有五两,但是他惯是个会玩的,每日同着郑家的小公子能从东街玩到西市,所以每每花完了总要问他娘亲再讨些银钱,今日一早才刚要了五两银子,加之这月里有他生辰,所以月头上又破例多给了他三两,这样子算来拢共十三两是不差的。只是,他哪里记得前儿自己用剩了多少,那一番话多少是为了唬小将军还自己东西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心不在焉的掰着手指头,一边偷偷转过头来瞄两眼小将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?数清楚了没?”小将军拨着荷包下头的流苏带子,挑了挑眉毛,问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眼看着钱袋还在别人手里,小公子只能强作镇定的转身,又心虚的说道:“那什么,里头钱太多了,一时数不清也是有的。”小将军不说话,只盯着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看着他拨着流苏的手指,眼睛一亮,说:“要不我告诉你那个荷包上有多少根流苏吧?这我可熟悉,被爹爹罚跪的时候我就是数着那些流苏带子磨时间的……呃。”丢脸丢到外人跟前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呵。”小将军被逗得笑出了声,“那也行,你先说说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不曾想他居然当真了,小公子只能红着脸说:“一百八十一跟,多的那根在那一堆里,是被我从另一根里抠出来的。”说着手指向荷包左侧,小将军拿起来一看,确实那一缕流苏里有两根明显被摧残过了缎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行了,就当这是你的吧。”小将军将荷包递了过去,接过来的时候小公子的手指擦过对方微凉的手心,又是一个脸红,迅速将荷包别回了腰间,然后大着声音说:“什么叫就当是我的,这本来就是我的!别以为你还我了这事就完了,你要是不讲清楚了我一样可以压着你去见官的你信不信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是是,我说,一定如实招来。”小将军连连点头,但是看着极尽敷衍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哼一声,牵着避尘走在前面,对小将军道:“先看在你还了荷包的份上,来来来,本少带你去吃顿好的,你也可以趁着一路想想怎样能编故事好让我相信。”说着得意的一仰头,避尘也跟着一抬头,一人一马,又踢踢踏踏的迈开了步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原先只想将原委与他说清了便可,但一番交谈下来觉得小公子着实有趣,明明是想着给自己致谢的,却偏偏做出这样大人大量饶你一次的样子,于是便也不忍心拂了他的意。摇头笑笑,跟了上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兰方斋是个茶楼。君子如兰,君子端方,听着该是个笔墨书香之地,然而茶楼里头却多是市井寻常之流。小公子是这里的常客,平日里没事便来这里听说书,楼上找个临街的位子,一壶清茶四五碟蜜饯,下头说一个时辰他便坐一个时辰,等那头说完了,他一壶茶也喝完了。他也不会品茶,只是蜜饯吃得多了,清茶解腻罢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跟着他停在茶楼底下,店里小二见了熟客,先差人将避尘带到后头去喂马草,后才将二人领到楼上。茶楼开在转角的地方,正门临街后门临河,里头是上下通透的格局,楼上只有一排茶座,皆是贴着窗摆放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问他:“你要看人还是看水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一愣,见他指着一排桌椅才反应过来是在问他要临街还是临河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人好看,自然是要看人。”小将军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话里有话,小公子一早上倒是不知道闹了几个脸红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点了一碟瓜子三样蜜饯两份糕点,等到东西都上齐了,小公子给两人倒了一人一杯茶,将瓜子端到眼前,万事齐备,“说吧,你怎么抢来的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看着他这一串动作几乎目瞪口呆,这人哪里是想给他致谢,分明是来听故事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咳,你还记得你被人撞了一下吧?”小将军清了下嗓子,准备开说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想了会儿,点点头,“今早转角的时候那人?记得,那一下撞得可疼了,那么大的街就往我身上撞,你说他……诶!等等!你是说那个人?”小公子一下子意识到了自己的荷包是怎样丢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对,就是你想的那样,我见他拿着你的荷包走得飞快,在喊住你跟先抓人之间都没来得及做选择,那人走得快,不追上去你的钱袋子可就真的没了。等从他手里抢过来回头再找你时你人影都没了,后来就干脆先待他去了躺衙门,回来的路上还在想着怎么才能找到你呢你就自己先找来了。”故事的前因后果也就两三句话的事,小公子一脸懊恼,气愤地说:“你就应该喊住我!太可恶了,关键我居然连那个人长什么样都不知道!你说可气不可气!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手里的瓜子只嗑了两颗,捶着桌子表达他的不满,好在可怜的桌子足够结实,碟子里的瓜子被捶得一震一震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的气来得快,去得也快,等过了,拍拍手说:“那我就是真的错怪你啦,你就大人有大量,忘了这回事呗?我叫黄少天,我们可以交个朋友的,嗯嗯嗯?怎么样?”


        看着他随着动作一晃一晃的发带,小将军笑着说:“却之不恭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楼下先生的惊堂木一拍,满堂嘈杂渐渐安静下来。今日讲的是先皇开国的故事,故事已经讲了两天的,今天该讲完的,故事里还有一位叶将军,正是小将军祖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先生的话音响起,小公子马上放下他的瓜子,一点不肯分神地盯着先生看,听得起劲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盯着他的侧脸看了会儿,小公子感受到他的视线,转过头来疑惑的看他,小将军笑笑,“没什么,你听你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哦。”小公子又转过身去看着楼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认真听书的小公子异常安静,随着剧情的变化,脸上的表情也十分丰富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看了会儿楼下被来来往往的人群带起的尘土,又把目光转向了小公子脸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半个多时辰过去,楼下响木声又起,已经说到先皇初登大统,封叶将军为镇国大将军,子孙世袭,何等风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故事已经讲完,小公子拿起茶盏灌了一杯子茶水下去,拍拍胸口长舒了一口气。连带看向小将军的眼神都是亮晶晶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故事就这样好听?”说书人讲书总要加些夸大的成分进去,再则这个故事小将军也是从小听到了大,小时候太爷爷一抓到他或者叶秋就开口想当年,那时候的皇帝已经不是那个他跟随了一世的人,先帝薨的时候老将军在灵前守了三日,送了葬。新帝登基,老将军回来将自己关在屋里一天,第二天便上书袭位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将军的父亲那时才二十出头,随着老将军打过几次仗,将军的名头一下子冠上来,军中难免不服。后来西夷再犯,二十三岁的叶将军披甲上阵,直到打得对面交了降书。


        老将军守了先帝的江山一辈子,叶将军又跟着新帝守了一辈子。叶小将军十八岁及冠,跟着父亲驻守塞外,原也以为自己也要替皇帝守着这疆土一世,但潜意识又觉得不该只是这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跟他不一样,小公子家里经商,打小跟着父亲南北走惯了的。他的娘亲是姑苏人,离得金陵不远。再小些的时候爹爹常年不在家,小公子跟着娘亲在姑苏外祖家住了许久,说得一口好听的吴话,即使后来回到金陵,也总是在江南的烟雨中长大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来请了先生来识字,先生是位翰林,辞了官定居在金陵,与小公子的外祖是世交。先生也不止教书,更爱给小公子说些闲话道些闲事讲些闲书,后来讲到当朝将军,先生跟他讲过一句叶小将军——那时候还不是小将军,小将军自小在军营里头长达,十三四岁便跟将军随皇帝春猎,马儿骑得飞快,弓箭准头又好,虽不算头筹却也强过别的王孙一头。小将军十六岁上随军戍边,出城时骑着铁蹄的黑马,穿着银色的盔甲,身后跟着皇帝的军队,少年意气,好不威风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公子没见过小将军,可他是想跟小将军一样的,高头大马,衣衫猎猎,书里写的是将军百战死。


        听到小将军的问话,小公子撑着下巴瞬时萎靡了,“好听呀,怎么不好听。”小公子心里头想着事,一时间话都少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又抬头看看小将军,想一会儿,“不对呀,我跟你讲了我是谁,可你还没跟我说你是谁呢?”



TBC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写着写着差点就歪了


没有大纲的好处大概就是可以随时改设定
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


【别放弃我!来评论呀!

评论(4)
热度(103)

© 琴和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